公共艺术教研室举办《走进戏曲》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1-03-22 点击数:


为让学生近距离接触和了解中华戏曲文化,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3月18日,公共教学部艺术教研室在博见楼三楼阶梯教室举办了《走进戏曲》专题讲座。本次专题讲座的主讲人是艺术教研室主任、我校《戏曲鉴赏》课教师刘伟,艺术教研室部分教师、全体2019级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国学)班学生和戏曲社团成员参加聆听了讲座。    

讲座从戏曲的起源、发展、流派讲起,并结合历史典故,将晦涩深奥的戏曲理论,深入浅出地讲述出来,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不仅着重讲述了传统戏曲“唱念做打”的表演特点和“生旦净末丑”等戏曲人物角色设定,还现场向学生们分享了戏曲所用的道具;唱、念、做、打,基、武、身、把、从仙帚到宝剑等,都做了精细的示范,尤其当刘伟老师现场表演示范甩水袖、耍花枪等戏曲基本功时,彩表演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讲座结束后,刘伟老师和部分学生给大家演唱了革命现代京剧《红色娘子军》、黄梅戏传统经典《女驸马》,以及现代戏曲《焦裕禄》等唱段,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赢得了全场师生阵阵的掌声。

现场同学们表示,本次讲座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中华戏曲文化博大精深,提高了学习民族文化的意识和自觉性,更加坚定了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公共教学部

                                  撰稿人:刘伟  审稿人:胡克红)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共教学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