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心理教研室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2-04-27 点击数:

为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更好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发挥课堂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教育心理教研室于2022年4月22日下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召开了课程思政研讨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魏丹主持。

研讨会上,老师们积极发言,交流探讨了在教育学、心理学课程中融入思政的方式方法和心得体会,同时,也提出在践行课程思政过程中遇到的困惑。

教务处负责人曹留成解答了老师们提出的困惑并给出宝贵建议,指出课程思政建设应在方法、内容上下功夫,挖掘教育学、心理学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和德育功能,结合时代特点,可在教学中加入生命教育内容。他要求教师应加强思政学习,将集体备课常态化,以德立身,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信息工程学院书记王志刚指出教师应既懂课程又懂思政,加强思政理论学习,不仅可以反哺学科教学,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大有裨益。

图书馆馆长李少华提出我们要培养的是有理想、有信念、有追求、有目标、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青年学子,要鼓励学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菊蕾院长肯定了教研室教师在专业课程中开展课程思政的成功实践,并提出课程思政可从五个方面着手,分别是:理想信念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职业素养教育及生态文明教育。教师可结合课程特点选取角度植入思政元素。

教研室主任魏丹在总结发言中提出,教育是将教人和育才相结合,不能只注重知识培养而忽视学生思想意识培养,教师应树立终身学习意识,才能更好地在知识传播中强调价值引领,在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

此次专题研讨会是教研室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性举措,后续教研室将继续探索以“课程思政”为载体,形成“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育人特色,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教育心理教研室供稿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共教学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